close

每年五月好像都會出現的話題,就是螢火蟲跟油桐花,去年因為拍螢火蟲時間晚了所以今年早一點去了平溪拍攝,終於也拍到了幾張照片;而油桐花今年倒是沒特別去拍,只是在路經同花樹下的時候順手拍了幾張當做紀錄。
1.平溪的螢火蟲


2.其實數量並不少,不過假日遊客實在太多了,而且吵的人很多,亂抓的也很多,現在大人都不會教小孩了嗎? 還帶頭錯誤示範


3.如果平日來的話應該會很好。

其實手電筒(用紅色玻璃紙罩住)並沒有派上用場,因為這天月光太亮了,即使沒路燈路也很很清楚。

這裡的火金姑應該是黃緣螢或是黃胸黑翅螢,因為他會發黃色光,而黑翅螢、端黑螢則會發黃綠色光。以黃緣螢來說,成蟲數量最多的月份是在每年4月下旬到5月中旬以及10月上/中旬。夏天雖然有許多種螢火蟲出現,但卻不是數量最多的季節,賞螢活動最佳的季節是在晚春和秋天

-----------------------------------------螢火蟲與油桐花分隔線--------------------------------------------------

接下來換來瞧瞧今年的油桐花吧,這是在三峽中正路的大馬路邊拍的,路過時發現大量的油桐花隨風飄落,馬上停到樹下享受一下這場花雨,雖然樹陰之外是炙熱的陽光~
4.


5.

6.隨便的馬路邊也能這麼多落花
油桐花1

7.當看到眾多花朵飄落在車上的時候感覺其實很好呢!


拍攝螢火蟲的位置:


拍攝油桐花的位置:

 


§ 補充~觀賞螢火蟲時須注意事項 §
1..太陽下山後,約6點開始螢火蟲會漸漸增多,到了7-8點活動力最強,是觀察的好時機,8-9點以後數量及發光的情形就減少很多了。此外沒有下雨的好天氣以及無月光的時候比較容易觀察。
2.當使用手電筒來照明路面時,為了減少干擾螢火蟲的交配,可以在手電筒貼上一層紅色玻璃紙,但請不要使用手電筒照射螢火蟲,或用閃光燈拍照。也不要大聲喧嘩嚇到這些嬌客啊! <--但有很多人根本不注意啊!
3.勿任意捕捉或帶回,螢火蟲的身體柔軟很容易因施力過當而被捏死,而且生命短暫,無法飼養,所以請別再做蠢事了,讓螢火蟲能繼續繁衍下一代吧。
4.勿在大雨、地震後上山賞螢,以免土石崩落發生危險。
5.避免進入草叢,防止被蛇咬傷。
6.著長袖衣褲、運動鞋或登山鞋,塗抹防蚊液,防蚊蟲叮咬。
7.最後請維護自然環境,勿留下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