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沒有過在在戲棚下看野台戲的經驗呢? 我小時候在鄉下最喜歡看了,不管看的懂不懂,廟會時野台的金光布袋戲對於沒有電視可看的我可是最大的視覺跟聽覺的娛樂享受啊!
1.後來在電視上看到的戲碼就是黃俊雄布袋戲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了,現在再次重出江湖巡迴演出,當然要來重溫一下兒時記憶囉!

(黃俊雄)

2.每次野台戲ㄧ開始都會"扮仙" (註一)


3.黃俊雄大師,兩旁都是一二十年資歷的老樂師


4.親自演出關公過五關斬六將的戲碼


5.介紹完傳統掌中戲,接下來就是史豔文與藏鏡人的戲碼上場囉! 工作人員把傳統戲台趕忙搬到一旁


6.史艷文(左三)率領中原群俠圍攻萬惡罪魁-藏鏡人(最左)


7.女暴君(外面ㄧ圈是他的護體金光)


8.乞丐皇帝-呂望生(史艷文所扮)


9.左起:二齒、怪老子、劉三、黑白郎君


10.黑白郎君 (離戲臺太遠,拍的不夠清楚)


11.劇情內容有興趣的可以去現場或租dvd來看。而在演出中間及最末都有布袋戲人物主題曲的演唱。

(黃俊雄之女鳳儀)

12.黃鳳儀演唱盼夢圓


13.西卿(黃俊雄妻)演唱:苦海女神龍(苦海女神龍的主題曲)


14.西卿演唱:命運青紅燈(史菁菁主題曲,史艷文唯一的掌上明珠)


15.表演結束的謝場,贏得滿堂喝采。


其實最後散場還有ㄧ小段演出,即是所謂的《金榜》又稱《尪婆對》,為扮仙中必演之一段,取金榜題名、洞房花燭及闔家團圓之意。所以在戲劇結束之後,也要再出場向觀眾行禮致意,一為感謝觀賞,二為祝福觀眾闔家團圓。

史豔文40傳奇巡演 (官網)
2009/07/10 晚上7:30 台北紅樓北廣場
2009/07/18 晚上7:30 台北縣縣民廣場
2009/07/24 晚上7:30 台中市圓滿劇場
2009/08/01 晚上7:30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後記:
史艷文與藏鏡人分別是正邪兩方的代表,但正邪這兩方竟然是有切割不斷的親兄弟血緣關係;因兩人背上都刺有『忠勇孝義』四字.........
新聞介紹連結

註一:
台灣民間演戲習俗,凡是與宗教信仰有關之演出,在正戲開演之前,必先表演一段「吉慶戲」,民間俗稱為「扮仙」。
所謂的「扮仙」顧名思義就是演員扮演天上神仙,向神明祈求賜福。扮仙戲是民間演劇活動中的開場戲,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台灣民間無論任何劇種在正戲上演之前,一定先扮仙為信徒祈福,然後再表演正式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