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知名的古都-鎌倉之前,先來段懷舊的電鐵之旅吧! 再前往鎌倉的途中會先經過的這段路程,我們特別搭了江ノ電,江ノ電沿途有很多好去處,尤其是沿途會經過的湘南海岸以及江ノ島。
江之島電鐵,位於東京南方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神奈川縣,整條路線從藤澤市駛向鎌倉市,全長
10公里,共設置了15座車站及1座號誌站,是個不與其他路線聯通的獨立路線,由江之島電鐵株式會社經營。明治35(1902)開駛,沿線散佈寺廟神社。因此江之電不僅是當地居民的交通工具,也為觀光客所使用。1902年,藤澤站至江之島站通車,1911年再由江之島站繼續延伸至鎌倉站,全線通車至今也剛好整整有100個年頭,相當具有歷史。

(古典造形的10型電車)

江之島站亦有湘南單軌電車以及小田急電鐵路線可供轉乘,雖然附近的交通網路四通八達,曾經讓人擔心會為江之島電鐵帶來危機,不過顯然是多慮了,這魅力十足的觀光資源,讓江之島電鐵吃香依舊。雖然那湘南單軌電車的懸空方式讓人想要躍躍欲試,不過行程關係就留待下次的造訪再來體驗了。
在經過湘南海岸一帶時,不免又讓人想起漫畫『灌藍高手』的場景,「鎌倉高校」聽說可能就是『灌藍高手』裡陵南高校的底本,而晴子與櫻木花道相遇的平交道,場景就是取自於鎌倉高校東邊的平交道,這樣一說各位灌籃高手迷們有沒有畫面出來了呢?

既然搭了江之電鐵,那就到有日本三大弁財天的江島神社去參拜一下吧。途中先看到的是每年夏天,總是聚集著前來戲水的遊客的湘南海岸,但其實我冬天去的時候,一樣有很多人在進行的衝浪跟風帆等的水上活動的。而像是日本樂團「南方之星」的主唱桑田佳祐就是當地人。還有在這個最熱門知名的衝浪聖地,聽說連知名男星木村拓哉也為了衝浪在當地置產呢,只為了追到優質的浪。

(美麗的湘南海岸,是水上活動的熱門聖地)

(不少人正在玩風帆)

在到目的地之前,先經過了境川,這岸堤邊停著一艘艘的快艇,河道不寬卻的非常乾淨!讓人印象深刻。



上圖為江之島的縮小模型,但實際上也跟模型相去不遠。一出車站,便感覺到這小小的地方卻是觀光客非常多啊!車站前的欄杆上還停有鐵製小鳥,可能是冬天的關係還幫他穿上可愛的毛衣。


接著我們就沿著指標以及人潮走,目標是看起來很遠的江之島神社,真的跟地圖上所說的時間有出入啊,不過就當作沿途順便看看風景以及觀察當地的生活吧。

走著就看到了香水瓶美術館,這是遠藤夫婦長年從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香水瓶唷,而這些香水瓶可不是隨處可見的,而是傳統歐洲貴族要求許多的知名藝術家所精心設計創作的藝術品呢!


除此之外,江之島也有個新江之島水族館、江之島展望燈塔,還有許多天然洞窟等特殊景點。新江之島水族館算是比較新的景點,從2004年改變過後,引入相模灣海水,巨大的水槽裡悠游著8000多尾沙丁魚,另外水母館也靠著燈光的變化呈現出迷幻的水底色彩。特別的是欣賞海豚表演時,視線還能同時遠眺江之島與富士山呢!   而燈塔算是江之島的地標了,是1882年時由一個英國貿易商所建,從將近60公尺高的燈塔上,可以盡情瀏覽整個周遭風景,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箱根、富士山甚至橫濱的地標展望塔呢。

走到了江之島馬上看到的就是遠近馳名的富士山了,原來這就是富士山啊! 看起來好近的感覺,沒想到第一次看到了富士山是這樣的方式,因為走累了就坐在一旁休息順便拿出預藏的麵包啃起來了,吹著海風望著富士山以及江島神社好不滿足(但因為是冬天其實還滿冷的)



(載滿遊客準備出海環繞一圈的觀光漁船)

當然,江之島另一個歷史悠久的景點就是江島神社。根據記載,江島神社從西元552年便開始有天皇任命在江之島祭祀,到了江戶時期,便成為了以主神弁財天為信仰中心的參拜聖地。神社包含了有邊津宮、中津宮、奧津宮,有名的裸身妙音弁財天則是被供奉在邊津宮裡面。這尊弁財天神與廣島的安藝、滋賀縣竹生島並稱日本三大弁財天神,是以祭祀商業繁盛的神明。到了這裡要參拜可還要再爬一段山路樓梯,不過貼心的江之島電鐵回饋鄉里,還設置了電動手扶梯(大人日幣350,小孩日幣170),雖然還是要錢,不過可以讓行動不便的人可以輕鬆參拜也算是有心了。 


另外,再往邊邊走去還有一個點唷,那就是戀人之丘,這可是鎌倉這浪漫的傳說呢,據聞有位貌美的仙女,為了讓兇惡的五頭龍棄惡從善,與之結為連理。後來在江之島南側完成了一座龍戀之鐘,傳說只要兩人在此一起敲響這個鐘,就絕對能夠終成眷屬,永不分離,所以也被稱之為戀人之丘。

最後說到江之島特產,既然靠海那就是魚貨了,而這裡著特產就是吻仔魚。從藤澤、江之島車站附近到島上,到處可見吻仔魚餐廳,有名的人氣餐廳例如:藤浪、Tobiccho,而像Tobiccho這家十分講究的是堅持只使用當日捕獲的。但其實只要是現捕的,鮮度和美味程度自然都是是掛保證的。

藤澤(在江之島上)
地址
:神奈川縣藤澤市江之島1-3-19
片瀨江之島站徒步約10
電話:046-27-9863

Tobiccho
地址
:神奈川縣鎌倉市腰越21026
從江之島電鐵線「腰越站」步行約1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
:0467-33-0363

後記: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在車站月台上看到了某位相撲力士(應該是),很有親和力的給拍照還會跟大家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