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Focus也七年了,都沒有什麼改變,最近終於有了第一次,就來分享一下這次我去華星汽車音響改裝喇叭與隔音制震的經驗吧!其實會注意到華星汽車音響是因為看到了藝人艾力克斯也有去華星消費,不得不承認確實是因為這樣被吸引到。
所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打電話去華星,與店長小剛談了一會兒,小剛根據我的預算,建議我選一組 macrom 的喇叭,並且強調車門隔音制震的重要性,建議我不要只換喇叭,務必要考慮車門制震隔音。為此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確實是有這種說法存在,也看到了一些其他車種這類的分享文,所以褲袋勒緊一點就答應了。 在網上看好去華星的路線,但到了現場還是差點錯過入口處。不過一開進去還真是嚇人啊!






小剛人蠻親切的,招呼我把車停好,準備來動工了!

不好意思車很久沒洗了,很髒...


先從原廠的高音部分開始拆...




接著開始拆車門,七年沒動過車,看他們拆還是會覺得有點心痛的感覺...


小剛說 Focus 比起他們店內常做的日系車來說確實用料更紮實,但也更難拆一點,聽了不免心中有點得意啊,當初買 Focus 是對的。


車門內飾板拆下後還留有把手的部分,待會貼制震墊就要特別閃過去,類似這樣的處理有好幾處。




這一幕看了更痛,用電鑽把固定在車門上的鉚釘給破壞,這樣才能把喇叭拆下來。小剛說日系車就沒有這麼難搞。


中低音單體拆下來了:


這就是我們 Focus 原廠中低音單體的模樣:


低角度往上拍,透過原本喇叭框看車門裡面:




駕駛座車門也比照辦理中:


接著就是開始貼制震墊了。華星用的是 QD 制震墊,看包裝是來自大陸的。華星也有更貴更知名的 Dynamat 大辣妹制震墊,但成本更高,考慮我的荷包還是用 QD 制震墊吧!小剛是說效果最好的當然還 是大辣妹,但 QD 制震墊的 C/P 值很高。


先將大張的制震墊裁切,然後從唯一的喇叭入口處伸進去,盡量貼到最邊邊的車門處:


透過幾個小孔看看制震墊貼到哪兒了:


然後這個步驟我就傻了,拿工具開始「推拿」制震墊,我實在是搞不懂這在幹什麼。詢問之下有點瞭解了...


這張照片是剛貼上制震墊的樣子:


這張是推拿過制震墊後的樣子:


差異就是可以發現上圖的制震墊看起來皺皺的,重點是非常的服貼於車門板金上。經過這樣的手續以後制震墊的效果才能發揮到百分百。看他們這樣推大概推了有一個小時以上吧,這工作實在是太辛苦了 啊! 這邊也要謝謝華星讓我這樣拍照,老實說我這樣拍照實在是很干擾他們的工作吧!不過華星真的很大方的讓我隨意拍照,而且小剛還會對我解釋施工的細節與作用,真的是一邊改音響一邊學習耶! 車門制震墊貼的差不多了以後小剛要我敲敲看車門,吼~聲音差太多了吧!有貼制震墊的前門敲起來的聲音變得好沈,就像車門裡面有灌水泥的感覺,有進口雙B車的fu了。後門沒貼制震墊,敲下去就覺得 很空洞。 駕駛座的門也同步處理中:


此時另外一位技師正在做喇叭線,並且都有採用這種接頭來做彼此的連接。升級喇叭實在是無法避免要剪掉原廠的喇叭線,但剪掉以後怎麼和新的喇叭線連接就是一個處理上的細節了:


看上圖,技師的手上很多傷,我問這是怎麼來的,結果真的是在推拿制震墊的過程中造成的工作傷害。畢竟在金屬表面用力推拿不但累人而且稍一手滑就可能擦到一旁的金屬上造成刮傷。所以推拿制震墊 這工作實在是辛苦且有風險的。 做到這個步驟,小剛來問我要不要安裝背波消除墊,我問這是什麼,小剛說因為喇叭背面會朝向車門裡面傳遞聲波,造成聲音在車門裡面繞射,對聲音有不好的影響,背波消除墊就是拿來吸收掉向後的聲 波,使得聲音更純淨用。不過這東西要增加我快兩千元的預算啊!天人交戰之下還是決定裝了。 背波消除墊本身就像是制震墊一樣,但是厚多了:


小剛在把背波消除墊貼進車門喇叭孔正對的車門板金上,照片中銀色點狀的就是背波消除墊,忘記在外面時拍個正面了:


一人一邊的處理車門中,到這裡為止都還沒裝喇叭耶!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吧...


車門裡面貼好制震墊以後,還要再貼一層在這個位置上:


沒有真的貼上去,先各處比劃一下那邊要開孔讓線路走出來,或者是一些固定孔當然也要避開:


一開始提過的門把這邊,制震墊就割掉對應的區域,旁邊還有一個洞也是刻意挖出來,因為那些是車門內飾板要用的固定孔位:


不斷的比劃、閃開線路:


此時突然聽到木工機具的吵雜作業聲,是我的車要用的嗎?


真的是我的車要用的木框:


然後簍空,上噴漆(忘記問為什麼要噴黑了,是好看還是有防水的考量?),然後又貼上一層薄薄墊片,小剛說這是為了讓待會金屬邊框的喇叭能夠緊密的與木框結合之用:


喇叭用的分音器以及相關線路也都準備好了,訊號線一看就很有爽度:


這時候車門的第二層制震墊還在處理中,小剛是把制震墊向內折進車門板金內,而不是只是挖開而已:




接著又開始在推拿了... 這次推拿應該比較輕鬆了吧!至少都在車門外:




技師非常仔細的在順著車門內飾板的邊緣切割多餘的制震墊下來:


第二層制震墊整個推拿完了,看看下圖,變得超服貼的,技師們真的是辛苦了。接著開始接上分音器線路:




決定把分音器藏在這裡:


高音喇叭這邊也準備好線路了:


中低音喇叭訊號線也準備好了:




接著到一旁開始來處理 A 柱旁的高音單體:


喬好高音單體的角度,補上熱融膠:


做好了:


最後修飾一下毛邊:


再看一下車門的樣子,除了超級服貼的制震墊貼的整個車門滿滿的都是以外,線路也整理的超漂亮的啊!


左邊車門偶爾來看一下,我比較常拍右邊的車門:


把中低音單體裝上去了,包括黑色的木框:


小剛人很有趣,叫我拍一張這樣的照片傳給他,他覺得這樣看起來有專業認真的感覺:


小剛特別提醒我這個施工上的小細節,就是華星會在內飾板與車門板金的接合處貼上這種小小的墊片,可以增加車門內飾板固定上去的緊度,避免車門拆裝後產生異音,就甘心耶!


喇叭與木框之間也有一圈墊片,這個剛剛也有提過了:


左邊車門進度比較慢一些,但制震墊也已經全部貼好了:




準備接上高音單體:


這個剛剛也提到,會用藍色的鈕釦來對接訊號線:


最後把這個藍色鈕釦的地方用隔音棉包起來,不是為了隔音,而是藉由隔音棉具彈性的外表,來緩衝車門的震動,避免這個藍色鈕釦直接與車門內飾板共振造成惱人的異音,華星這功夫真是細膩啊!


左邊車門安裝喇叭中:


右邊車門先好囉!好興奮!好想趕快聽聽是什麼樣的聲音,不過左邊門還沒好,還要再等一下:


華星也沒放過這個空檔,小剛叫技師拿清水過來擦拭內飾板,清潔一下:


左邊駕駛座門也趨近於完成啦!這時候已經施工五個小時過去了...




在把兩個門都完全安裝回去,A柱旁的高音單體也固定好,並且清潔過車門之後,放入了一張華星用來測試聲音相位的 CD,播放著「搭搭搭搭」的聲音,技師再拿著這個測試儀器去每個喇叭旁邊接收聲波 。隨著搭搭搭搭的聲音,相位儀上的燈號應該會依序出現三綠一紅,但如果有喇叭訊號線接反的話,就會變成三紅一綠的順序,這真是太專業了啊!








好,都沒接錯,順便也檢查了此次沒有動工的後門相位,也是正確的。接著小剛就開始來試聽了:


小剛一個人在車裡待了好久,我在車外只覺得聲音很大很沈,低音量感比原廠喇叭實在是強好多,好像那種行李箱有背著重低音箱的感覺,真不知道在車裡聽起來是什麼感覺,好想趕快進去體驗喔!終於 小剛覺得差不多了,讓我上車聽聽看。

哇!這真的是我的車嗎... 現在高頻清晰很多,低頻量感就真的好像有背個重低音箱一樣,中頻人聲部分也具體了,果然喇叭升級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不過小剛說現在的聲音還很硬,要我再聽一個星期 ,慢慢的喇叭會被 run 開,聲音就會越來越好。
不過我現在已經很滿意了,回家的路上還刻意開遠一點,一方面音響真是好聽啊!二方面車門有做隔音也真的有安靜。與公車會車時會覺得公車到了後門位置聲音就變得更大了,因為後門沒做隔音嘛。這 樣怎麼辦,會讓我想要再做後門隔音耶!不行了,這次已經荷包大失血,要等一陣子再說了。 最後真的要謝謝華星小剛,雖然我什麼都不懂,但是在這個施工過程中真的學到很多。
回來我上網找一些車門喇叭制震的文章來看,確實在功夫上真的沒有華星這麼細膩,所以費用雖然不低(喇叭+制震 16800,背波消除墊 1500),但這個錢花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