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來介紹的吳哥窟景點是涅盤宮跟寶劍塔。涅槃宮(Neak Pean) Neak Pean 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為 Neak Pean 音直譯,和佛教中的「涅槃」是沒有關連的喔。而這算是間小小的神廟,蓋在水池中央。在加亞華爾曼七世( Jayavarman Ⅶ )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其中涅盤宮( Neak Pean )算是一座寺廟休養所,供奉婆羅門教,在當時可是一個大醫院,而此地的聖水,具說它還有治病的療效喔!
到了涅盤宮外圍要走一小段路進去,中間的路算是有墊高了吧,不然下場大雨都要涉水而過了。

 
所以他們現在有要建築一個墊高的步道,以免淹水之後,人都無法進去,而且直接使用當地木材來建築,不過上方茂密的樹可能就要整理一下了。


走進來之後會先看到周圍的四個小水池


這座傳說具有神奇醫療效果的神殿,整座宮殿的主要建築包含中央水池及其中央寶塔和東西南北向四座水池。水池中央宮殿由兩座巨蛇所纏繞,象徵二隻巨蛇王跋難陀(Upananda)及難陀(Nanda)

(有池水時,可以看見中央小島的倒影。)

涅盤宮的整個範圍從高空往下看是一個十字型的樣子,中央的大水池象徵喜瑪拉雅山上的聖池,而大水池中央的小島上有個象徵須彌山的塔寺,水池四邊各連接一座小水池,象徵的是四大河流,而大水池的水便是透過四個渠道,分別經由四座雕像,流注到四個小池之中。而水池內種植藥草,當水滿之時自然溶解藥草的藥力至池水內,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從古至今都能看到信徒到水中膜拜取水為藥的畫面。

這四座雕像分別是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各具有不同的療效,依照每個人的屬性不同到不同方位去求取可以治病的藥水。而這裡只有佛教中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與中國的五行不同。


在東方人面石雕附近,有座「飛馬救人」的雕像(上圖宮殿前方)。據說是古代發生大洪水時,釋迦牟尼佛聽到受災百姓的哀求聲,化身飛馬,將受災百姓從大洪水中救出。現今飛馬雕像已經殘缺不完整了。

(畫面拉近可以看到飛馬後面有很多人型雕像可以清楚辨識)


(上圖用鏡頭拉近可以看到水池中央的兩條巨蛇,其實也就是他們的龍,他們的龍是七個頭。)
 

(會有水經由大象的嘴巴流出來,傳言可用來治病)


(大水池中央的寶塔)


(拉近看,石雕已經很不明顯了)


(遠拍這裡面應該都是供奉的東西吧!也許還有傳說中的金佛,只是無法靠近觀看,這張照片無法辨識出來)


四個座分別有出水口流出水到四個小池,有傳說病人就跪在出口以藥水沐浴治病。



石雕雖已風化崩壞嚴重,淡而可感覺原始風貌應該是如何的精緻。


話說元朝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的「城郭」篇中有提到「北池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數十間,金獅子、金佛、銅象、銅牛、銅馬之屬皆有之。」其中「北池」指的就是涅槃宮。中央的金方塔即為須彌山造形的塔寺,供奉金佛。而所提到的金獅、銅象、銅牛、銅馬則應該是位於東西南北四個方位的石雕了。


離開了涅盤宮後接著來到寶劍塔,寶劍塔 (卜力坎神殿 Preah Khan) 是吳哥王朝國王放置打仗時所用的寶劍,可能也因此這裡曾被稱為血湖,源於高棉為收復吳哥,與占婆大戰於此,據說占婆的國王可能是在此被殺的。


Preah Kan的意思是聖劍或是寶劍,寶劍塔建於吳哥王朝強盛的十二世紀,當時的國王-嘉亞巴爾曼七世(Jayavarman Ⅶ)於西元1191年為紀念其父親所建之寶塔,所以又稱父廟。
寶劍塔的大門前步道,兩旁石雕像是分別代表善惡兩邊的天神和阿修羅,城門前石橋的兩排石像,是為印度古老傳說「翻攪乳海」的故事,一邊為善神,一邊為阿修羅各自抓住巨蛇兩頭的一邊拔河拉扯,而由這座穚進入寶塔就象徵著由人界跨入天界。



(進入塔寺前的護城河)
 

(上圖:進入後還要經過一處叢林,積水是昨晚所下的雨)

到了寶劍塔的範圍便可發現這規模還不小呢!


裡面錯綜複雜的門道,如果沒有導遊帶領,自己亂逛可能會迷路吧!



上圖上方石壁有很多坑洞,就是他們放寶石的地方,可經由鑲在上面的寶石來借光。

下圖算是吳哥窟古蹟裡面很特別一個藏經閣(塔),不過雖說是藏經閣,可是由於藏經閣多半都會成對,而這個塔卻只有一個,後來他們才發現原來那很可能是放寶劍的地方。據說寶劍塔曾經居住十萬多名僧侶,其中有教師上千,當中建造了極具規模的藏經閣供僧侶唸經,藏經量之多是該朝之冠,而此地也曾是戰場,占婆國王即是在此身亡,嘉亞巴爾曼七世將那把打了勝仗的寶劍也立於其中,故命此廟為寶劍塔。不過是藏經還是放寶劍無從確實的情況下,能確定的是這建築的獨特與雄偉。



(四周盡是青苔覆蓋昔日的光榮景象)


不停的門中門,這可不是鏡子喔,這算是當地相當常見的景象,絕對不是攝影或其他因素的關係,因為實際上的門是真的越來越小,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神殿,是拜神的所以要讓大家把頭越來越低進去,表示尊敬。
而此神殿四面都有走到可以進到神殿中央,但只有一個方向的門是都一樣大的,因為那是國王走的通道,古代國王就是神的象徵,所以就不用跟平民百姓一樣低頭進入神殿。


(四通八達的通道)


(到處可見崩壞修補的痕跡,有很多點都要看修復情形決定開不開放參觀了)
 

(吳哥窟的古蹟石雕是最值得細細欣賞的地方)


(這看來也是門中門的樣貌)




(導遊正講解著石雕上的故事,石雕的頭都被拿去變賣了)

寶劍塔的對面平台是一個舉行儀式的地方。(如下圖)





雖然只剩下斷垣殘壁,但是不難想像曾經的輝煌時光。




(另一處較完整的石雕牆)

由於這個點的範圍比較大,逛上一圈也花了不少時間,逛完就已經是午餐時間囉! 這天中午吃的是「天堂Villa泰式套餐」
搭上車沒多久的路程,來到一處潔白無比的建築外,這就是用餐的地方-天堂 VILLA (聽說也算是柬埔寨內五星級的)



外觀的感覺挺不賴的呢!


(四人一套,六菜一湯,菜還不錯吃,不過分菜拍起來不好看就不放上來囉!)

雖然餐廳美,不過美麗的飯店旁邊卻是這般荒涼,也算是吳哥窟一帶常看到的景象吧!




用完餐之後,就回飯店午休啦! 沒聽錯,真的是回去午休,因為飯店離古蹟區非常近,所以有時間可以吃飽睡,睡飽逛古蹟啊!

這邊常有這樣又寬又長的路,一路到底都不知道會通到哪去了。


是的,這是熱汽球沒錯,不過只能上升跟下降而已,升上去就可以看到整個古蹟區的全貌,只不過收費不便宜。


這是一般百姓生活居住的地方,其實跟觀光客住的地區或逛到的地方落差甚大。

 

下過雨後河水溢出來,常看到有人直接就撒網捕起魚來了。


常看到的是主要道路墊很高,結果一旁的住家卻都是泡在水中。


而回到觀光飯店區的情況就好多了,雖然還是很多地方會在大雨之後淹水。


觀光旅館區算是當地的鬧區了,下圖是從飯店的陽台望出去的景色。中午回來稍做休息之後,將繼續下午的古蹟探訪之旅。

arrow
arrow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