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繼續來時空旅行吧! 回到800年前曾經輝煌一時的地方~(跳)
好的,終於來到吳哥窟著名的大景點了,也是最重要的古蹟之一,吳哥城
(Angkor Thom)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2(001)

傳說蘇耶跋摩二世去逝之後,吳哥王國陷入一片內亂,接著外敵占婆入侵,直到西元 1181 年,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打敗占婆人(高棉微笑的石雕便是以當時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為藍本),奪回淪陷的首都吳哥後,於吳哥窟以北 1.7 公里,建造四方型的吳哥城(Angkor Thom)。根據考究,估計當時管治的人口達一百萬人,王帝、貴族、官員、將領、高僧、法師均住於城內,一般百姓則居住於城外範圍。
闍耶跋摩七世建立了以巴戎寺
(Bayon)為中心的都城,也就是現今所稱的吳哥城 (Angkor Thom,又名大吳哥),「吳哥(Angkor)」一詞,是由梵語「nagara(都市)」而來,「Thom」是高棉語「大」的意思,因此『Angkor Thom』就是「偉大的城市」,也就是現今所稱的大吳哥城。大吳哥城為四邊各為三公里的正方形九平方公里的王城,周圍有寬一百公尺的護城河,東西南北各有一個城門,大吳哥城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國王所建的國都,可算是吳哥王朝最輝煌的時代。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1(001)
在進入之前先經過這橋,現在保存完善的石雕大概只剩下東門這邊了,只有這邊的兩旁還矗立著較完整的雕像。根據周達觀所述:『州城周圍可二十里,有五門,門各兩重,惟東向開二門,餘向皆一門。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橋之兩旁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狀,甚巨而獰,五門皆相似。』

在進入城門之前的橋上,兩邊即是「攪動乳海」 的神話故事石雕,橋的最前面是七頭龍()的頭,身體則是變成了拔河所用的繩子,門前左側有二十七尊天神石雕,右側的二十七個則是魔鬼,分別代表善(好神)與惡(阿修羅),互拉七頭蛇在拔河以爭聖水。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3(001)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6(001)
(牆上石雕依稀可見當時雕刻的精緻)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5(001)
(門邊的支撐柱,以象鼻握住蓮花的石雕三頭象)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4(001)
高達七公尺的大石城門上頭,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的面容,唯與印度教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四面佛菩薩。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8(001)
而在門的兩旁,各有一個三頭石象,象鼻柱地,也因古蹟保存不易,城門禁止遊覽車行駛通過,這木頭框架其實還有木頭城門。

進入城門之後,走到一個大教練場所見一旁的塔型建築,即為「12生肖塔」又稱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12生肖塔=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001) 

柬埔寨當地稱為prasat的塔型神殿建築,而會稱做12生肖塔我想是因為他共計有12個石磚做的塔型神殿的關係吧,因為中國的12生肖的源由,我們台灣人很習慣的就叫他12生肖塔了,在元代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裡有提到:『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一人各坐一塔中,其外兩家自以親屬互相隄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無理者必獲證候而出,或身上生瘡癤,或咳嗽熱證之類;有理者畧無纎事。以此剖判曲直,謂之天獄,蓋其土地之靈有如此也。』他的意思是審判塔可以用來評判是非對錯,在以前當無法判斷誰對誰錯時,就將兩個人關進去,在那裏面關上一段時間,到時候看誰先生病就是誰有罪的一方,用此來論斷是非對錯有罪與否,稱之為『天獄』。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如果抓到了罪犯,他就會被帶到法院進行判決,自首者處罰就比較輕,如果不認罪,就會被關到對面的12生肖塔其中屬於他的那座生肖塔裡三天三夜,如果被關了三天仍然健康無礙,他就會獲得無罪釋放,如果病了,表示他有罪,就會被剁掉一根手指再釋放。如果是累犯,就再砍一掉一根,那如果再繼續犯罪呢? 再砍第三根嗎? 不是的,再犯就會被永遠流放,不得再進入城內一步了。在當時的環境,被流放在叢林裡面應該活不久吧。也有一說為古時走鋼索賣藝表演的地方。

看完12生肖塔,轉過身來另一面,就是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鬥象台-4(001)
(這可以算是佔地廣大的閱兵場,要容納大象軍隊當然要夠大囉)

鬥象台是蘇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時所建造作,位在大吳哥城中央,由巴本宮殿(Baphuon)延伸到古代法院(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長300公尺,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名稱的由來,是考古學家見平台前後彫刻都是象,所以取名『鬥象台』。
鬥象台-3(001) 

 

鬥象台-2(001)

包含主要平台及兩個附屬之平台。此乃古時皇帝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同時也是國王的閱兵台,在吳哥時期每年都會舉行盛大鬥象大會,搏鬥中勝出的大象才成為國王的坐騎。不過另外有個說法,說這是皇宮房舍的奠基,只是皇宮房舍多為木造,未能保留下來而已。根據元代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中的說明:『宫室﹕國宫及官舎府第皆面東。國宫在金塔、金橋之北,近門,周圍可五六里。其正室之瓦以鉛為之,餘皆土瓦。黄色橋柱甚巨,皆雕畫佛形。屋頭壯觀,修廊複道,突兀參差,稍有規模。其莅事處有金欞,左右方柱上有鏡,約有四五十面,列放於窗之旁。其下為象形。』……..『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這『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鬥象台對面正好是12生肖塔。

『國宫及官舎府第皆面東』,鬥象台也正是面東。『其下為象形』說明了鬥象台的象形雕刻,由於柬埔寨半年皆為雨季,猜測是此原因,所以用石材將地基墊高,也因此得以獲得保存。
鬥象台-1(001)
(整個平台已經被積水所圍繞)

鬥象台-5(001)
(鬥象台中央有大型的大象與神像的石雕)

在法國介紹吳哥的網站上,法國則是把鬥象台與古代法院(癩王台)列為國宮 (Royal Palace)的一部份了。

古代法院又稱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或稱痲王台,內有古時判官及麻瘋王雕刻建築。現在癲王台上的雕像是複製品,原來的雕像則是已經放在金邊的博物館裡了。據說這裏是古代犯人接受審判的地方,也有一說是這裡屬於皇家的火葬場。
古代法院-1(001)
(古代法院的周圍牆上則是刻滿了古時法官和麻瘋王的雕刻)

沿著路線越往裡面走,靜靜出現在眼前的是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空中宮殿(001)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是由「Vimana」和「Akasa」兩個梵語合成,直譯就是「空中宮殿」。的意思,空中宮殿建於西元944-968年,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國王在位時所修建,是三層金字塔造型,四面皆有石梯可以攀登,東西長35公尺,南北28公尺,12公尺高,十分陡峭。這座高塔只有國王才能上去,是國王向上天祈禱奉祀的地方。所以呢,我們再拿出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看看其中的描述,『國宮及官舍府第皆面東,國宮在金塔金橋之北,近北門,周圍可五六里。其內中金塔,國主夜則臥其下。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係女身,每夜則見國主則先與之同寢交媾,雖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與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現今考證大都認為第一個金塔是巴戎廟 (Bayon),而『其內中金塔』指的就是空中宮殿 (Phimeanakas),也是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為當時皇城中的聖廟,整個建築構築於高台之上,所以有『空中宮殿』的感覺,整個迴廊式的建築,可以說是後來小吳哥皇城的雛型,而書中描述的傳說,即是金塔之上藏著一隻蛇精,晚上會變成一個女人,國王必須每天晚上與他同睡,否則國王或他的王國必有災難。

在空中宮殿四面都有階梯,與其他的神殿古蹟皆同,階幅也都一樣的很小,全部都是非常難爬。階梯旁和各個角落有石獅和大象作護衛。

在走向下一個神殿之前,經過一大片的整齊的石堆。
古代法院-2(001)

這些被整齊排列的石塊,其實都是倒塌或者準備修復的古蹟,依序排列編號,希望可以組合回去,好恢復原貌,不過
這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了。

arrow
arrow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