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吳哥窟最重要的一個行程就是來看名列世界七大建築奇景之一的小吳哥城了,小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中心塔的高度有65公尺,約等同於20層樓高,是山形廟的最高峰,城內精雕細琢,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故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小吳哥可算是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城市,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主殿四周圍有八幅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敘述著印度教的神話故事。下圖是天氣晴朗時的小吳哥城,遠遠看便能感受出他的雄偉壯觀了
DSC_3490(001) 

小吳哥窟是西元1113到1150年間由吳哥王朝的蘇耶跋摩二世所規劃修建的,它是寺廟,也是皇宮、陵墓,當時在護城河的範圍中估計住了約20000人。佔地廣達200公頃是全世界最大的神殿,東西寬1.5公里,南北長1.3公里,外部是人工挖掘的壕溝護城河,非常壯觀。下圖是要進入小吳哥窟的入口,有特殊的七頭龍頭為首,長長的龍身便是走道兩側的護欄。
DSC_3442(001) 

可惜護欄大都崩壞損毀了,還好通道很大條,不至於會掉落護城河裡。
DSC_3448(001)

過了護城河還有一圈外圍的城牆建築,共有五個門,中間是給國王走的,左右兩個是給大臣走的,更旁邊的兩個沒有階梯的,是給平民跟牛車或大象等通行,而一般遊客是走大臣走的門進入。
DSC_3460(001)

很多屋頂也都已經崩壞了(如下圖)
DSC_3462(001)

甫進門便看到高大的毘思奴雕像,保存算是相當完整,沒有被當年的內戰戰火所波及。
DSC_3468(001) 

走出第一道迴廊,就來到這個長有540公尺的西參道,可通往主神殿
DSC_3471(001) 

而再往前走,就是兩座藏經樓分屬左右側
DSC_3481(001) 

還有堪稱擁有拍攝小吳哥城最美的角度的荷花池。(如下圖所拍攝)
DSC_3490(001) 

而這里也有不少猴子出沒,完全不怕生的呢!
IMG_0792(001) 

下圖是著名的西側迴廊浮雕,描述的是「楞伽之戰」的故事。(楞伽:即現今的斯里蘭卡)
DSC_3505(001)

故事講述Kosala國王十車,娶了三個王后而無子嗣,十車王遂請求諸神賜他子嗣。而天神毗濕奴因為了消滅魔王拉伐那而下凡分身為四,投胎為十車王的四個兒子。四子以大夫人所生的長子羅摩最美,力大無窮箭法神準,也娶了Videha國的公主息妲。在十車王年老時要選取太子,二王后聽信讒言因而要求十車王立其子婆羅多為太子,而羅摩則放逐森林十四年。孝順的羅摩應允,攜同妻子息妲同行,在楞伽山遇羅煞王的妹妹迷戀於他,因百般誘惑未成,她的兄弟還被羅摩射死,故請求魔王擄走息妲,而羅摩為搶回息妲,獲得猴王相助,猴王派猴神Hanuman與魔王一戰。這場「楞伽之戰」,可說是神猴助戰,最後由神猴獲勝。
DSC_3515(001)
(上圖)從浮雕可看見魔王有十個頭,二十條手臂,騎著由獅子拉著的戰車。

逛完了外圈就往上爬吧! 一層層往上爬都會有新的天地可以探索。下圖為當年國王與嬪妃沐浴享樂的浴池。
DSC_3521(001)

在裡面處處可見阿帕莎拉女神的身影,胸部都被遊客摸到發亮了
DSC_3526(001)

阿帕莎拉女神雙胞胎
DSC_3536(001)

著名的"露齒微笑的女神"(下圖),與一般常見的閉著眼抿嘴微笑的阿帕莎拉女神不同,唯一露齒的一尊女神,位在保護神的神像正後方右側的外牆上。
IMG_0781(001)

雄偉的小吳哥塔。主殿內還有一座高塔,塔下方環繞著廣場,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思。最高層的塔因為危險已經不給進入了,不過還是可以到達上層的周圍。
DSC_3538(001)

不過這麼的陡峭危險,很多人也不敢爬吧?!
DSC_3545(001)

中央塔樓共分三層,由下而上分別為地獄、人間、天堂。下圖是第二層的人間範圍。
DSC_3556(001) 

要上天堂可不是那麼簡單喔,當然要走最危險最陡的路,還好他有搭了扶梯供遊客攀爬上去。
DSC_3562(001)

每層的特色之一就是無盡的迴廊。
DSC_3564(001)

看到人物(約有160幾公分高)跟建築的比例了沒,這還只是一小角落而已,可見這寺廟有多雄偉啊!
DSC_3575(001)

沒想到整座塔寺的最上面還出現綠意盎然的植物開著鮮黃的小花,彷彿這古城又活過來似的。
DSC_3602(001)

在迴廊裡有一些殘缺不全的佛像,氣氛詭異,此處又稱千佛殿。
DSC_3606(001)

天堂(第三層)中央有一個主塔,比另四座大,四座塔分別位在四個角落,塔與塔間用迴廊相通串成了一個「田」字。這裏每個塔每個柱子跟牆面上都佈滿了神像和女神雕刻。
DSC_3613(001)

要由天堂下到人間也是很恐怖,側身扶著鐵杆下去是比較好走且安全的方式,不然可能會直接由天堂掉到真正的地獄去了吧!
DSC_3620(001)

最後又回到了小吳哥城的西面入口處,很幸運的遇到好天氣,看到了傳說中的黃金吳哥,這是由於夕陽斜照時整個小吳哥城從正面看過去呈現金黃色而得名,如同一座黃金城般的美麗。
DSC_3646(001)

另外還有傳說的黑色吳哥,就是太陽升起時是從小吳哥城背後升起的,所以從正面看背光面的小吳哥城就呈現整個黑色的剪影,也是另一個經典的美麗畫面,可惜這次行程,每天清晨都在下雨,無緣一見,可惜了。

arrow
arrow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