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倫神廟 Taprohm Temple 】,著名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就是以此為場景拍攝,此廟建於12世紀末(西元1186年),原稱為「皇家僧院」,供奉有數百尊的神像,寺廟周圍是一座數萬人的城市,居民則是負責維持整個寺廟。據聞此廟是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其母親所建造,所以又稱之為『母廟』,此廟尊奉婆羅門教及佛教,當年可是有廟宇跟修院雙重功能的寺廟。歷經了數百年的歲月滄桑,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樹(Kapok)盤結在廟的四週圍牆、廟門口,並且覆蓋遮天,樹根向四面八方生長,盤根錯節緊緊纏繞著塔寺及廟牆,穿繞在石縫、門樑之間,這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古石,已經糾纏的無法分開了。
_DSC3738(001)

要見到塔普倫神廟之前,首先會經過入口處聳立的一尊大四面佛,過了城門,看到的是一片森林,果然跟電影中的印象相同
_DSC3717(001)

再沿著小路往塔普倫廟的路旁,有一棵高大的樹,樹幹上有被燒焦一大片的痕跡,導遊說當地人稱它為「油樹」,因為要用它滴出的油來當做點燈的燃料,而且只要不過度採取,就可以取之源源不竭。接著再往前走便能看到傳說中的神秘塔普倫廟了。
_DSC3726(001)

塔普倫廟的自然奇景果然是令人過目難忘,且驚呼連連,像下圖正中間橫生的樹根像不像一個人橫趴著的樣子呢!
_DSC3741(001)

頹傾的古蹟難再修復了,這區的古蹟只能保持現狀不讓他繼續毀壞下去而已
_DSC3757(001)


_DSC3788(001)

_DSC3752(001)

這粗大的樹根說是像巨蟒盤踞在古廟之上,您覺得呢?
_DSC3772(001)

_DSC3774(001)
吳哥窟的浮雕一直都是觀賞的重點,除了特別的山形牆外,這裡浮雕還包括了佛陀的事蹟,大地女神手握髮瓣的形象。
_DSC3779(001)

_DSC3775(001)
在神廟的一角,有人正雕刻著手工牛角握柄的刀,做工很菁細呢!
_DSC3785(001)

_DSC3783(001)

_DSC3784(001)
(
巨樹與古廟已密不可分了。)

看到巨樹跟的縫隙裡有什麼了嗎?
IMG_0834(001)

_DSC3796(001)
是被樹根掩蓋的牆上浮雕啊!
IMG_0831(001)

下圖廟內石壁上的坑坑洞洞,在當時可都是鑲滿了寶石,目的是為了讓光線從上方照入時,藉由寶石的折射讓室內取得光線照明。
_DSC3807(001)

這些樹真的非常特別啊!
_DSC3800(001)

_DSC3798(001)


_DSC3820(001)

 

_DSC3739(001)

_DSC3810(001)

這經典場景畫面,我想有看過電影-古墓奇兵的應該都有印象吧!
_DSC3814(001)

下圖這一排動物雕像據說是他們的十二生肖,跟中國的十二生肖內容有點不同
_DSC3826(001)

塔普倫廟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叫【敲心殿】,當初是特別為國王設立的建言室。特殊的建築設計讓兩旁的迴音大,中間的迴音小。站在敲心殿裡背靠著牆上拍打自己的胸膛,便能使整個空間發出宏亮的回音。

【塔凱歐寺 Ta Keo 】 又名『茶膠寺』,此為闍耶跋摩五世所建供奉三大天神之濕婆神,此廟四周原有護城河,護城河上有通道,但年代久遠早已崩壞,目前僅剩遺跡。
_DSC3839(001)

這座雄偉的神殿是第一座完全以砂岩為建材的神廟,但傳說因建造當時遭電擊,所以讓當時的為政者覺得很不吉利,在還未雕刻完成就被闍耶跋摩五世給廢棄了。在此可了解到所有吳哥窟遺址的建築,都是先將石頭堆積起來再雕刻的,證明了當時「先堆後雕」的建築技術。
_DSC3842(001)

達高寺共分三階平台逐層漸漸升高,最上方的那層作為最高的神殿的基座,上層有五座小神殿,四方位各有一座塔,圍繞著中心主殿,是類似小吳哥的建築模式。主塔當然的就是代表神明居住的須彌山。左翼兩側各有一座藏經閣。頂層的平面架構,也是高棉各神廟的基本結構~梅花式排列。
_DSC3845(001)

_DSC3853(001)

達高寺主殿的整個建築完完全全未經任何雕飾。且由上圖可知,要爬上去的階梯陡峭非常,但視野也將是遼闊非常。
_DSC3850(001)

雖然要下去還需要手的攀扶才比較安全,但登上遺址的頂端後,看到周圍是一望無際的森林,可以遠眺荔枝山的風景及整個吳哥,非常值得。
_DSC3862(001)

【塔瑪儂遺址 Thommanom 】位於吳哥城「Angkor Thom」東側勝利之門外不遠
_DSC3868(001)
上圖最左邊就是塔瑪儂寺的藏經閣,而且這裏特別是藏經閣建築是單一個而未成雙。

此廟是12世紀初之建築,廟中主神為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毘濕奴神,據說與周薩神殿 (Chau Say Tevoda) 相似,所以被稱為姊妹寺廟,主神殿只建了單塔於2.5公尺高的基座上,內部供奉著保護神Vishnu。
_DSC3877(001)

塔瑪儂寺各神殿的地基,都明顯比其他早期的寺廟建築高上許多。
_DSC3873(001)
各神殿外牆上都有精緻的浮雕,特別是女神或仙女的服裝和頭飾髮飾等等,都相當精細,另外,還有騎鳥神Garuda作戰的Vishnu、修行中的破壞神Siva、猴王巴林(Valin)過世、及乳海翻騰的故事等。
_DSC3878(001)

_DSC3883(001)

_DSC3872(001)

吳哥窟古蹟群的浮雕往往都具有相當精彩的故事情節在裡面,如果有機會來這裡參觀,不妨多聽聽導遊的解說,相信會有相當大的收穫唷!

arrow
arrow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