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寺跨年
第一次在國外跨年剛好在日本東京,於是我們決定來體驗一下日本傳統的過年是怎樣的情形,在東京的話自然就想到了位在淺草的淺草寺,根據東京觀光財團的資料,把觀光客也算進去的話,一年有3000-4000萬人次來此參拜呢。所以説觀光人數的排行,這裡可説是日本第一。


著名的雷門”(上圖)是表参道入口之門。在雷門左面的是風神像,右面的是雷神像,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通稱為「雷門」。慶應元年(1865年)被燒毀、1960年(昭和35年)以鋼筋混凝土再重建。門内置有松下幸之助於淺草觀音祈願之後病癒,作為報答而贈的大燈籠。

接著再往裡走,看到的兩層建物是寶藏門

寶藏門,通過雷門通過仲見世商店街之後就是寶藏門了,是兩層的建築、外觀上為上下二重門。現在之門於1964年(昭和39年)再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由實業家大谷米太郎夫妻捐款興建。門的左右置有仁王(金剛力士)像、之前名叫「仁王門」、昭和再重建後才稱為宝藏門。

在一旁還有個五重塔(下圖),晚上的燈光一打,相當的漂亮吸引人。

五重塔,重建前的塔於慶安元年(1648年)建成、與本堂同様於關東大地震時倒壊、1945年時東京大空襲被燒毀。現在的塔於1973年重建、鋼筋混凝土建造、鋁合金瓦頂、基壇高約5、塔自體高約48。基壇内部有收納供養靈位牌的靈牌殿、塔的最上層置有斯里蘭卡傳來的舍利子。現在塔之本堂位於西側、重建以前本位於東側。

接著再往裡面看,就可以看到本堂(下圖)了,本堂是本尊觀音像供奉之地,故又稱觀音堂。舊堂於慶安2年(1649年)重建,為近世大型寺院本堂的代表作,1945年(昭和20年)於東京大空襲被燒燬。現在之堂於1958年(昭和33年)再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外陣有川端龍子(りゅうし)作畫的「龍の圖」、堂本印象作畫的「天人散華の圖」等天井畫。内陣中央為本尊安置間,高6的宮殿。宮殿内部分為前之間與奥之間,奥之間有秘藏本尊,前之間為「お前立ち」觀音像。於毎年1213日會舉行的開扉法事,與有特別儀式需要開扉的時候,信徒可以到此參拜「お前立ち」像,但秘藏本尊像不作公開。宮殿的左右有脇侍梵天・帝釋天像,堂内後方左右有不動明王像與愛染明王像。此時因為時候還早,所以人數還沒很多,等新年11日時刻越接近人數會越來越擠的,因此我們決定先趁現在到週圍逛逛吧!

週圍的部分店家,因為新年的關係很多都休息(原以為),沒想到稍後新年時刻一到,店家幾乎全開了,畢竟是人潮最多的時候呀。不過他們的鐵門上的畫還真是漂亮。

當然要逛街也要填飽肚子的,先逛逛兩旁的夜市攤好了,特別的是像這個香蕉裹上巧克力,當然也要試一下味道囉。


烤魚~感覺也好好吃啊!

不過小吃好吃還是要吃點正餐好好填飽肚子,逛著逛著在沒有事先準備資訊的情況下,逛到了這間有著兩級化評價的老店餐廳(後來才從網路上得知的)

大黑家天婦羅
這是老店附近的分店,兩層樓的建築。一樓的門面感覺是想弄的樸素盡量古味。


一入座就先來壺熱茶,這時候的東京很冷了,有熱茶喝感覺很舒服。


在點餐後等餐的時間,我們打今天搭過的車票拿出來依序排列。(大家是否也有做過這樣的事呢?)

這裡的招牌-大黑家的海老天丼(炸蝦飯) 1890日幣,我們點到的餐點也是最具人氣的商品呢,餐一上來,奢侈的放了四大隻炸蝦,看起來相當的豪華。

底下的飯也已經被醬汁給浸透,十分有味道,只是他的天婦羅也浸軟了一點,沒印象中吃過的酥脆,有些人可能比較不認同這樣的微軟口感,不過大抵上還算是不錯吃的。

大黒家天麩羅 官網
電話:
03-3844-2222(本館)
         03-3844-1212(別館)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浅草
1-38-10(本館)
営業時間:
11:00~20:30(平日)11:00~21:00(星期六及假日)

吃飽喝足(後來又到附近的starbucks coffeeck喝了杯咖啡)又回到前草寺來囉! 此時淺草寺就已經是充滿排隊的人潮了。

11日時刻一到大家也是往前衝著要搶頭香啊(第一個參拜)!


看完新年敲鐘的儀式之後,我們繞回去隊伍的尾巴也跟著排隊了,既然來了還是要參拜一下的啊! 不過這樣的人潮是要排到哪時候啊?!

好像排了一個多小時吧! 終於來到接近本堂的地方了。

進去參拜囉!

參拜結束出來,一旁的攤位已經是滿滿的人潮了。

一路上排隊的人潮那才叫是壯觀呢!(都快排到車站去了吧)

淺草寺
淺草寺(せんそうじ),又名金龍山淺草寺,位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淺草二丁目,是東京都内歴史最悠久的寺院。山號為金龍山。供奉的本尊是聖觀音(しょうかんのん)。原屬天台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成為聖觀音宗的總本山。觀音菩薩本尊通稱為「淺草觀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