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攝影老師的關係,我們的南投行程裡頭,在漢堡的提議下,順道拜訪了菩提長青村。
1.一個很平靜、令人自在的地方。


菩提長青村的由來
      921大地震造成埔里極大的傷害,埔里全倒的房舍高達有六千多間,而半倒的房舍也有六千多間,加起來總共是一萬三千多間的房屋受損。由於地震發生地區多屬人口老化的鄉村地區,更突顯出重建區老人照顧的問題,因為地震摧毀了老人簡陋的房舍,更瓦解了老人原有的社會資源網路,使得許多處於社會邊緣的老人頓失憑依。而菩堤長青村就是當年921大地震中部地區社會重組而聚集起來的組合屋社區,多年來照顧多位老人,形成一具有獨特價值且自力營生的老人生活園區。
      在政府救災的初期,埔里人竟沒一個敢住在自己原先的房子內,所以便全數移居至學校的空教室,當時有一位義工不忍心看到老人家居無定所,睡在地上,便發起了安置老人家的行動。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讓每一位老人家有張床睡,不用睡在冷冰冰的地上,所以便借了棟大樓的空隔間來安置這些老人家,就這樣,一位老人家,一張床鋪,開始慢慢做起。原先設定僅是半年至一年的安置計畫,待時間結束後,老人家從哪裡來的,便該回去他們原先的家,但陸陸續續的老人家來了之後,我們才發現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因為還是有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無法回復他們地震前的生活,有些在地震中失去了子女,有些則是沒有重建能力,又或者是他們的子女忙著重建工作無暇照顧他們,這些老人家該何去何從?
      大樓是商借來的,無法使老人家久居。於是我們便找了當時的鎮長討論,商討過後,鎮長也決定找人建組合屋,統一照顧這些失去依靠的老人,才有現在菩提長青村的誕生。(文字出處

2.圍牆開滿了花,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3.在美麗的花牆下留下倩影~


4.


5.村裡的狗狗也很親人,相當乖巧


6.村長正看著由各地寄來的信件、卡片


7.


8.


9.村長請我們喝咖啡的杯子,也是由他們親手製作的喔! 很漂亮呢。


10.


11.志工團等在此留下的紀念照,貼滿了整面牆


12.三立電視台由許效舜主持的『在台灣的故事』等節目,也都有來採訪報導過。


13.一個平靜與世無爭的桃花源,這裡是菩提長青村~



埔里長青村網站

§菩提長青村簡介§
      菩提長青村在村長陳姿芳與王子華夫婦的帶領下,已走出他們的獨立自主生活能力,進來走走和這裡的阿公阿媽聊聊天感受這裡的溫情,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收穫。此村為九二一震後的組合屋社區,以聚集獨居老人為主,老人們以一己之力,親身整理出木製涼亭、花園、種菜園區,將社區整理的美輪美奐;並為求自力更生,他 們甚至賣起了一杯50元的感恩咖啡,更勁爆的是這裡還有18~25年次的「坐檯小姐」,是的,因為這裡的婆婆很喜歡和人聊天,如果和他們攀談,他們也會很 開心的坐下來和你聊聊。
    除了咖啡,這裡也有果汁可選,同樣50元,強烈推薦紮紮實實現榨的番茄汁,不加糖,只灑梅子粉,沒有腥味,就算平常不敢喝市售番茄汁的人也完全沒問題, 就和直接吃水果一樣新鮮。這裡也提供團餐、自助餐及個人簡餐,以人頭計,一律一人150元,不過因為怕阿公阿媽忙不過來,請事先預約。(簡介出處

{聯絡電話}
049-242-2536、242-2538;傳真:049-2422-534
{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中正路1004-73號
{交通}
開車:國道一號往埔里方向下王田交流道,沿途可往九族文化村告示牌前進,經中潭公路,往埔里方向,進入愛蘭橋、中山路轉信義路,再轉中正路往中台禪寺的路上即可見。
{餐飲費用}
營業時間:9:00-18:00,以供應午晚餐為主,採預約制
咖啡、飲品:50元
感恩餐:200元,採自助式。(接受30人以上預約用餐)
可攜帶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